我曾經認真檢視好幾款市售的沙拉醬,總是含有反式脂肪和一堆化學添加物。

 

一直以來也不是不知道美乃滋可以自己做,要親眼目睹一大杯油被用掉,有點心理障礙。而且想到要清洗油膩的各種器具,還是算了。

 

因為平常也不常吃,頂多就偶而做馬鈴薯沙拉、鮪魚沙拉,買一下現成的桂O沙拉,便宜省事,得過且過。

 

上週末回公婆家,公公送我一本書:「美食黃金比例」提到自製美乃滋的方法。剛好工作上又需要用到美乃滋,來不及買,只好自己做做看。

 

材料超單純(最難取得的材料是檸檬汁),製作時間超迅速(你需要一隻手持攪拌棒就是了),只是利用準備早餐的空檔就完成了。至於油膩的器具,改用艾多美碗盤蔬果洗潔液就不再是難題。

 

重點是:成果超超超級美味!就像在吃好一點的美式餐廳,會擺在薯條旁邊的那種沾醬!剛入口,是鹹味,之後感受到奶香味,最後是乳酪的味道!口味層次豐富,醇厚濃郁卻不油膩,跟市售沙拉醬完全不同。好難想像這是一大堆油、蛋黃為原料做出來的東西,蛋黃的乳化作用真的太神奇了!

 

做過一次就不想再買市售沙拉醬了,想要嘗試的朋友務必小心。

 

食譜出自「美食黃金比例」p197速成美乃滋

材料(可做1/2杯美乃滋):

 

  • 1顆蛋黃
  • 1小匙水
  • 1小匙檸檬汁
  • 1/4小匙鹽
  • 1/2杯芥花油(或是需要多用一點,檸檬汁並隨之調整)
  1. 在一個2杯容量的量杯中混合蛋黃、水、檸檬汁、鹽,以手持攪拌棒快速攪打
  2. 加入幾滴油,用攪拌棒打製乳狀。
  3. 繼續慢慢將剩餘的油倒進去,開始上下移動手持攪拌棒,將所有的油打勻。
  4. 整個過程約需要15至20秒。

看文字超簡單有沒有,接下來看巴笛媽實際操作的圖片和影片啦~

 

材料超簡單,我多加了和鹽一樣多的糖,想增加點甜味。這是兩倍的份量。

 

 

 混合蛋黃、鹽糖、水、檸檬汁,用手持攪拌棒打一下。

 

接下來慢慢加入油,乳化的過程實在太神奇了,一定要用影片呈現。

全程大約兩分鐘,後製4倍速播放濃縮一下。

 

 

變成非常滑順的固態了!看了一下別人的製作影片,覺得我好像做得太濃稠了。😓

 

 

 

裝進擠花袋或塑膠袋裡,夾緊袋口放冰箱保存。今天哈笛嚐了一些,超喜歡,明天早餐就用來做肉鬆三明治囉!

 

看到一堆油變成看起來就很好吃的美乃滋,我真的好感動喔!

實際做過以後,就知道美乃滋可不能多吃啊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多美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