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不知道為什麼,我的人生中總是常出現過多的燕麥。

2009年每人發放3600元消費券的時候,我爺爺奶奶有吃燕麥的習慣,爺爺、奶奶、姑姑*2加上我爸五人份的消費券全部拿去買了大燕麥片,那排山倒海一箱箱燕麥堆在陽台的景象,到現在我記憶深刻。

為了消耗快過期吃不完的燕麥,媽媽下令,做成燕麥餅乾來吃吧,這樣保存期限又刷新了。
於是我在PTT的Bake版找到了黑糖燕麥餅乾的食譜,拼命做著燕麥餅乾。
2014/12/9 燕麥餅乾家庭工廠(左我媽,中小巴,右我妹)

這之後快過期的燕麥還是不時出現,所以燕麥餅乾也持續生產中,前幾年品質始終不太穩定,有時超好吃、有時太硬、有時不夠酥脆(可能因為我也很隨興做的關係)。
 
2014/12/9  小巴才一歲半就在當童工了!一歲多的孩子真是可愛😍,哈笛當時一個多月。
 
後來辦公室辦活動也做、教會義賣活動也做、出國旅遊也做來當乾糧,這八年下來配方做法都經過多次調整,可謂千錘百鍊阿~~~~大概幾個月前我總算參透了其中的奧秘,可以做出品質穩定好吃的成品了!

前陣子我媽又拿了兩桶吃不完的燕麥過來,下午閒來無事,把製作過程拍照記錄下來,免得這份食譜就這麼失傳了~

以上前情提要未免太長,以下進入食譜分享:
材料(大約可做36~40片):
 
  1. 奶油100g
  2. 黑糖120g
  3. 鹽1g
  4. 雞蛋1個
  5. 植物油60g
  6. 水30g
  7. 低筋麵粉200g
  8. 奶粉10g
  9. 小蘇打粉或泡打粉2g
  10. 燕麥片200g
  11. 葡萄乾40g
  12. 碎核桃40g
 
照片是兩倍的分量。
 
奶油需要室溫軟化,我都是第一個秤奶油,切薄片讓它們貼著鋼盆,弄完別的材料就可以用了。
黑糖和鹽可以一起秤,麵粉奶粉泡打粉可以一起秤,核桃葡萄乾一起秤。
 
作法:
1.奶油先打成乳霜狀,加入黑糖和鹽。
 
 
2.攪拌均勻,至略發白。

        
 
3.分4次慢慢加入蛋液,每次加完都要攪拌均勻再加下一次。
    
 
 
 
蛋液拌勻應該如上圖,加太快會造成油水分離,影響口感!
 
4.加入植物油,味道不重的液體植物油都可以,沙拉油、葡萄籽油都OK,不建議橄欖油會有味道。
 
拌勻之後加水,拌勻。
 

5.所有粉類過篩加入用橡皮刮刀拌勻。
我的童工已經變成燕麥餅乾超級粉絲和得力助手(這是自己的助手自己生的概念),終於有辦法拍照了。

話說這個篩子在大創39元買的,大概用了4、5年了吧,超好用。(三歲小兒都上手)  
 
  
 
6.加入葡萄乾、核桃,拌勻。
如果你吃了幾片餅乾,發現怎麼都沒吃到葡萄乾核桃,就是助手們造成的材料耗損。(一直偷吃)
 


7.加入燕麥,用橡皮刮刀或刮板拌成一團。
 
 
 
 

8.用塑膠袋裝起來,兩個角落剪一個小洞,桿平放進冰箱冷藏至少一小時,等等比較好操作。
如果不想桿平,裝成一包也可以。
 
 
 
可以利用這個時間來清洗器具,做燕麥餅乾最討厭的就是油膩膩的器具,推薦Emma要用一輩子超好用又平價的洗碗精喔~
 
 
9.從冰箱裡拿出來,盡量切成相同大小的方塊。
此時可以預熱烤箱上火180度C,下火150度C。

 




10.拿一塊稍微捏成圓球,放在烤盤上壓扁。後來發現用作司康的鋁圈框著壓,可以控制大小一致又很圓。
鋁框可以在烘焙材料行買到,大約30~50元。
  
 
 
 
 
 













11.烤盤排滿了,放進烤箱,烤12分鐘,中途把烤盤全轉180度再放回去。為了烤色均勻。
這是進烤箱前。













12.出爐囉~我的鋁圈是直徑6cm,一份材料可以做36片。(助手們已吃掉四片)
 
 
13.上次弟弟生日買的餅乾包裝袋還有剩,包裝起來送給朋友同事吧~
 
 
一點心得:
 
  1. 此配方已經比原食譜減了20g的糖,如果不喜甜,可以再減10g。
  2. 烤溫和時間,必須隨家裡烤箱性情調整,原則上餅乾上色了就可以出爐。
  3. 麵團完成,先放冰箱冰一段時間,只是為了比較不黏手好操作,要直接繼續做也行。麵團也可以放冷凍(建議桿薄片解凍較快),另擇良辰吉時再解凍來烤。
 
 
製作花絮:有人加燕麥弄得太狂野,最後被勒令來撿燕麥。
哥哥沒撿幾下就說,為什麼不用掃得比較快?(都不知道我用心良苦XD)


一出爐,早在兩個月前就指名要吃燕麥餅乾的哥哥,馬上狂吃四片。這八年小姐變大媽,自己的粉絲自己生XD
 
 


Emma只是一介烘焙愛好者,並非專業人士,年輕時大概也是憑著一股傻勁,考過了烘焙西點蛋糕丙級證照,如有專業高手看到此文,麻煩忍耐著點,懇請不吝賜教交流!新手也不用客氣多多發問,我會盡我所能解答。

延伸閱讀:特濃牛奶壓模餅乾~超濃郁美味不易碎,非常適合發給同學哦😍!小哈笛三歲囉!!!.

 
 
 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艾多美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