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過完一歲生日的小巴,大動作主要還是扶站、扶走,爬地越來越快,肢體的運用也越來越靈活了。他學會從屁股下床、下陽台的台階、從趴到坐起也很熟練了。

我們之前一直很認真的教他拍手、揮手再見,大約兩周前主日學時,我請小光光表演拍手,他很高興地示範給小巴看,不知道是不是同儕的力量,大約過了兩天小巴也會拍手了,一開始拍不出聲音,後來越拍越熟練,甚至聽到我跟JP對話中出現「拍手」他就會高興的拍手。玩得高興的時候、吃到喜歡的東西,都會笑嘻嘻得拍手,真是可愛極了。

在拍手之前就學會的新表演─開旋轉音樂鈴的音樂,他好像看我們開,觀察觀察自己練習漸漸學會了,一開始會先用左手開,發現不順手開不了,改右手開成功,漸漸得就直接用右手開了。每次開好音樂都會馬上笑嘻嘻的轉頭看我們,等著我們說好棒,那表情真是有成就感阿。

小巴越來越有主見,出門時總想保管鑰匙,不過小巴很懂事,要開車開門跟他說一聲,他就會明理的把鑰匙拿給我。回到家也會乖乖得要我們把鑰匙掛回門上。每次陪他在房間玩,總是想打打瞌睡,現在都不行了,他會一直拿故事書過來給你,ㄟㄟㄚㄚ要你講,看他運用四肢爬行還要帶本書,真是趣味。每次要開始念故事書,沒講幾頁他又爬走...。在房間玩一玩,還會爬到門邊坐或站著敲門,表示想要出去了。

作息方面,吃飯時間一樣。間隔5~5.5小時,早餐0730~0800,午餐1300~1300,晚餐1800~1830(會六點吃是因為配合大人吃飯時間),食物泥吃得進步很多,一餐大約15~20分鐘,吃約350~400ml,最近不加香蕉,也吃不受影響。漸漸開放一些東西給他吃:王品集團的麵包、玉米湯、鮭魚季飯、白飯+洋蔥蛋汁(樹太老)、茶碗蒸、魚湯、鳳梨、橘子,小巴都滿喜歡新鮮的味道。

至於睡眠就變得很彈性了,本來兩段1.5hr小睡幾乎崩壞,現在白天主要是睡1100~1300不過有時候一個多小時就起來了,也沒辦法,不管多久他就一直站在床邊哭,乾脆讓彼此都好過一點,我判斷他可能累了就送他上床,他想睡就會安靜得睡,不想睡就吵。上午睡了下午就不睡,有時上午不肯睡,吃午飯前打一會瞌睡,下午再睡兩小時,目前就這樣。晚上長睡還算OK 晚上八點左右睡覺,隔天約七點多起來,起來我會陪他在單人床躺躺,一起躺躺感覺好親密,他要是太早醒來(早於七點),躺躺的時候也會再度睡著(我也可以跟著睡啦)

規矩的部分,就不能進廚房遵守得最好,不能摸插座也還不錯,有時候會看他朝著插座前進,好像想起什麼又視而不見得爬走。不過換尿布時不可亂翻、不可玩眼鏡之類的他就常常忘記。

先這樣吧,想到再補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多美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